暮久

過去を葬る

【叶乐|二次衍生】仅此一封的情书

致好心友Canesi

被萌得睡不着,无以为报,深夜鸡血一发,请笑纳





【叶乐】仅此一封的情书

 

原作:全职高手

设定沿用:心友Canesi的虫洞梗番外<跨越无数个夜晚>的番外

         



-叶修视角-

 

 

 

 

认识叶修的人,最近都觉得这货似乎愈发神龙见首不见尾了。

他一贯宅得令人发指,有家不回赖在工作室里没日没夜地收集着空间数据,连对门的老魏都偶尔会出去透透气,叶修却好像有烟有网就能活,憋在运算模块里评测他假想模型。


可当陈果在整个研究室的建议下,闯进的叶修的工作室看看半个月不见人影的叶教授是不是已经以身殉职,却惊讶的发现他并不在里面。

运算机组还保持着待机模式,浮动着一些缓慢更新中的数据,陈果知道这是属于个人学术理论的隐私,但这次实在太反常,她始终有些担心。远赴另一个星群出差的苏沐橙在读取了一部分数据片段后,只是笑着安慰了她说数据是即时更新的,一直没有中断过,按照节点的储存量快要到了更新的时候,大概这两天就会回来了。


而叶修果然就在那之后的第三天早上回来了。

叶教授看起来同失踪前没什么两样,挎着个装有便携数据读写仪的行李包,胡茬有些恣意地挂在下巴上,一头撞进自己屋就对着床趴倒,一层楼的人挤在门口看热闹也愣是没吵醒。陈果听到消息过来看了看,那行李包被他按在怀里拽也拽不动,最后只好替叶修调高了些温控参数,冲着人群挥挥手说都散了散了,让他睡吧。

 

这一倒,再爬起来就是夜里十一点。




赶巧整周都是双月,一近一远挂在天幕上,还保持着日间模式的纳米防护罩将夜空毫无保留地接纳进了这间不大的工作室,月光晃得叶修睁开了眼睛。他弯弯手指,仪器好端端还在包里装着,被体温捂得发暖。


在地球上的时间就算全部累加起来也并没有太久,而剩下的时间也不会太长了——叶修就这么侧趴在床上,看着横跨头顶的碎星环想难怪他不能理解为什么张佳乐会对那个被称为月球的卫星赞誉有加。


我们有两颗卫星啊,夸哪个好。

想完了就过,爬起来刷牙洗脸刮胡子,给解析仪器更换储存模块然后再去觅个食。

 

再次出门之前,叶修特地跟陈果打了招呼。

大意就是出去收集数据了,就第一次找地方花了些时间,以后大概一两天会回来一次,抱歉之前让大家担心了。

 


之后还就真是跟他自己说的一样,每隔一两天就风尘仆仆地赶回来,第一时间把仪器数据都挂上线处理着,才想起要吃个饭睡个觉什么的。烟抽的越来越多,眼圈也有点加深的征兆,可到后来计算频率一高就干脆连睡觉都免了。


“老叶你这,最近到底在忙什么呢啊?”隔壁工作室的方锐靠在门框上问他,坚称自己是折服在如此高的工作强度之下,实则八卦之魂熊熊燃烧。

叶修掸了手烟灰,头也没回。

“拯救世界。”

 

“听他忽悠人,”兴欣科研中心的饭时交流会上,返聘技术指导魏琛表示不屑,“我看保不齐是谈恋爱了吧。”

 


 

拯救世界和谈恋爱冲突吗?

叶修问张佳乐。


他们窝在有着古老历史的图书馆大厅角落,就着地球的月光和张佳乐偷电接上的一盏台灯,一个忙着修复空间扭曲,一个忙着看另一个。


“啊?”张佳乐一时间没反应过来,愣愣地仰头看正对着面板校正坐标的叶修,眼神还是那么亮晶晶的,在月光下像是藏了整片星空。身为一个根红苗正的理工科学生,他对这种充满了文艺和哲学气息的问题其实不怎么关心,但也许是天性使然,总觉得世界是要救的,而恋爱也是无论如何要谈的。


叶修叹了口气,伸手摘下齿缝里的烟吻了上去。那烟在图书馆里是不能点的,就是叼着过过瘾。张佳乐探着身子凑近了些,唇齿磕碰逐渐激烈得连手都不知道放哪里好,只能死死拽住叶修熨得不怎么平整的衬衫,亲够了两个人松开各自喘气,眼神却还黏在对方身上,然后继续。

他们的时间不算太多,没什么理由浪费。

 


“老叶,”折腾够了,张佳乐突然说,“其实还是有挺多人……我是说地球人啊,喜欢什么拯救世界和谈恋爱故事的,有时候冲突,有时候不冲突,都看命。”

叶修嗯了一声表示听见,张佳乐也没理他自顾自的说下去了。

“大部分这样的,我们叫他英雄,有人再给写成故事了,就会一直,一直流传下去。”

他伸手比了个从这边到那边的动作。

 


“哦,我们那边都是把名字刻在功勋碑上的,在市中心。”叶修想了想说,“大概差不多意思?”

张佳乐笑了,一个打挺从叶修怀里坐了起来。

“老叶,想不想知道你名字用我母语怎么写?”

 

挺简洁的两个图像,英俊潇洒,名如其人。

叶修这么评价。

相较于他自己惯用的语言,中文确实是更像是意味不明的图像。

张佳乐兴高采烈地托着下巴看他写叶修俩字,姓倒是简单一个圈一个十字,名就复杂些,比划了几下还是觉得像画符。叶修撂了笔又想起什么,捡起来递到张佳乐面前。

“你名字怎么写?”

 

 

 

 

 

“我觉得你一定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按照我的经验,不是妹子,就是妹子。”

“呵呵,还真不是。”

叶修叼着烟笑了笑,把八卦起源方锐大大和凑热闹的实习助理包子关在了门外。终于能点上一支烟以后他心情难得不错,溜达回工作台前把从张佳乐那里顺走,还没来得及收起的几张白纸拢了拢,摆到收纳柜里。


也许是因为自他出生起这里就已经普及了电子永久记录,叶修不是很能够理解这种脆弱的纤维化载体究竟在记录数据上存在哪些优越性,值得人们建立整栋整栋的建筑来贮藏它们。而如果可以,他也不怎么希望那个虫洞必须被关闭。

只是当张佳乐盯着整面墙的典籍,眼里闪烁与看向他时不甚相似却同样清亮的光芒时,叶修便知道,这个世界还没有准备好接纳另一个世界的存在。

 

叶修在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座位上坐下,他已经快要掌握到三点一线的生活节奏,白天跨越虫洞去见张佳乐,晚上回来计算数据和分析资料,路上闷头睡觉。

而面前的数据已经不知何时逐渐替代成了星系坐标光谱,关于虫洞的修复已经接近尾声,几乎随时都可以完成,只差最后一点收尾工作。

他还没想好该怎么告别。

那是不得不郑重起来的事情,如果把五十亿光年的距离和再次相见的可能性计算在内的话。

哎,张佳乐。

 



叶修抄起手里的一支触屏笔,在拨动着的粒子屏上一笔一划地写着。

带有电荷的尖端,碰触到粒子波动便发出暖黄色的光,垂直悬空在工作台上,夜幕为衬在视网膜上留下浅淡的痕迹,十几秒后才转暗消失,像是一张透明的黑板。其实是挺常见的设备,张佳乐看到八成要忍不住上手试试吧。

 

张,佳,乐。

最后一点亮光也从粒子屏上消失。叶修倾身上操作表盘按了几个键,粒子输出调至最高级别,这样写出来的字能够持续一个小时以上。写了一遍也不会马上消失,就换个地方继续写,横也平了,竖也直了,几个字把不大的工作室塞了个满当,一个个像是挂在空气里的星辰。

那其实并不是很难写的字,可他就觉得,还是写好看些好。

张佳乐自己写的其实就挺好,横平竖直却也藏不住棱角,干脆利落的笔画也罢人也罢,都是好的。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那些字果然已经都散逸了。

叶修不记得自己是怎么睡着的,挠挠头从工作台前爬起来,看着视线里干干净净,阳光明媚的房间,转身按下了确认输出的指令。

他的运算模块已经收集到了充分的基础数据,足够计算出两颗行星之间真正的距离。

 

 

 

“给你的。”

“……诶?”

“待会你再看,待会的。”

等我走了以后再看。

“是什么……?”

情书啊。

 

 


叶修也不知道,十年后的张佳乐能否真的依靠那串坐标数据观测到这个星系诞生时发出光芒。


可他一直都觉得,首行那三个字,大概是自己写过最好看的了。

 

 

 

 

 

【END】


评论(4)
热度(44)

© 暮久 | Powered by LOFTER